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红木家具越来越名贵,现在收藏还来得及吗?

2019-9-26 7:55:26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4788

  精品红木家具体现着质朴的自然美和优良的工艺,不仅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用品,还被一些对木材情有独钟的消费者当做家具中的艺术品来收藏、品鉴。

量力而行,同样能找到收藏乐趣

  “红木”是一个特定的名词,并非泛指所有的高档家具用材,国家标准对红木作出了具体的规定。熟悉红木家具的人士,日常说起红木家具的时候,会更准确地说出紫檀、酸枝、花梨、乌木、鸡翅木等确切材质的名称。对于新入门的人士来说,收藏红木家具最关键的一步是先认识木头。

  喜欢上红木家具,自然想要拥有一些收藏级的“镇宅之宝”。可是,目前市场上动辄十几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古董红木,对于普通收藏人士来说只能是望洋兴叹。不过,对于有心人来说,不妨调整自己的眼光,去关注一些自己有心有力的红木家具精品。

  红木爱好者陆女士表示,自己关注、研究时期的广式红木家具有两年多时间,但是一直没有出手购买。刚开始,她总是关注那些上了拍卖图录的家具,但高昂的实在不是普通人所能承受的。

  后来,一位在博物馆工作的朋友告诉她,不妨去关注一些单件的精品,比如一张品相好、木头好、年代久的八仙桌,或是一对雕工精美、完整无缺、款式经典的太师椅,这些单品的价格往往几万元就可成交,价格不算太贵品质又不错。

  有了自己的定位后,陆女士拜访了多位收藏古董红木家具的人士,最后在一位藏家的手里购买了自己第一件古董红木家具藏品。陆女士说,买回这对椅子之后,她针对这对椅背雕刻的图案展开了古代吉祥寓意图案的研究,加深了对红木家具的了解。她认为,对于普通的收藏人士来说,如果是想收藏老家具,应该不重数量重质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收藏几件精品、某个时期的典型式样家具,同样也能享受到老家具收藏的乐趣。

材质和制作工艺都需考量

  红木家具的选材很重要,因为材料的不同直接决定了价格的差异。投资收藏类的仿家具,投资和升值的决定因素之一是材质是否名贵和稀缺。近年来仿家具的价格上扬是由木材的价格上涨所推动的,而储量越少的木材,价格自然就攀升得越快,所以投资收藏类的家具应定位于几种最为名贵的木材。

  目前市场上,最为昂贵的是海南黄花梨,紧随其后的是越南黄花梨和印度小叶紫檀,然后就是红酸了。酸枝和紫檀的价格还有较大差距,但材质的油性、色泽等都很不错,估计还会有进一步的升值空间,所以,定位于投资收藏类的家具,红酸枝是一个基本的起点。

  其次,投资红木古董家具,重点是看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不要忘记行家都说“三分材质七分工艺”。中国的家具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发展到明代开始形成独特的形式。明式家具是指制作于明代至清代前期,材美工精、典雅简朴,具有特定造型风格的家具。

  明式家具以结构的合理化和造型的艺术化,充分展示出简洁、明快、质朴的艺术风貌,并善于将雅俗熔于一炉,雅而俗用,俗不伤雅,使美学、力学、功用三者达到很好地统一。

  明式家具的整体结构以框架式样为主要形式,呈现出束腰和无束腰两大结构特征。无束腰家具以圆腿侧足为主,造型简练稳重。有束腰家具方腿直足,或三弯腿或鼓腿,形体敦实而庄重秀丽。这两种造法,给人以虚实相间、方正稳重的感受,成功地体现出科学性和艺术性融于一体的造型美。

  明式家具造型上的另一特色是特别讲究线条美。它不以繁缛的花饰取胜,而着重于家具外部轮廓的线条变化,因物而异,各呈其姿,给人以强烈的曲线美。如“S”形椅背,既符合人体的生理特点,又别具一格。

  线脚的变化和运用是明式家具线条造型的另一特色。线脚是指家具边框边缘的造型线条。通过各种线与面之间不同比例的搭配组合,形成千变万化的几何形断面,从而产生鲜明的装饰效果,极富艺术情趣。

  明式家具的装饰手法善于提炼,精于取舍。主要通过木纹、雕刻、镶嵌和附属构件等来体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工艺水平。在选料上要十分注重木材的纹理,凡是纹理清晰好看的“美材”,总是放在家具的显著部位。

  雕刻手法主要有浮雕、透雕、圆雕以及浮雕与透雕结合等多种,其中以浮雕最为常用。雕刻纹饰题材广泛,大致有花鸟、走兽、山水、人物、凤纹、宗教图案等。刀法细腻,线条流畅,生动形象,极富生气。雕刻的部位大多在家具的背板、牙板、围子等处,通常仅做小面积的雕刻,细致精巧的装饰反而更加引人注目。

在使用中也能不断升值

  在中国古家具中,无论是古架,还是、茶几等,都可以撇开实质,向后人讲述它跨时空存在的意义,带给人精神的享受。而普通消费者在挑选红木家具时,一定要注意“实用为先”,挑选实用性强的家具,一边使用,同时升值,而不是为了投资而投资。否则,这些闲置的家具会占用家里的宝贵空间。

  据行内人士估算,红木家具的年升值率约为30%以上,个别精品的升值空间还远不止于此。我国传统红木家具设计精巧,十分重视家具的造型结构与厅堂建筑相配套,家具本身的造型配置也主次分明,非常和谐。不妨试想一下,当你的一套家具用了十多年之后,不但没有贬值,价格反而上涨了,这种快乐肯定是其他消费所不能比拟的。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