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Cultural Corridor

红木种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红木种类

2000年5月19日,《红木》国家标准正式出台,将5属8类33种木材统称为红木。

5属是以树木学的属来命名的,即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

8类则是以木材的商品名来命名的,即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


红木是指这5属8类33种木料的心材,心材是指树木的中心、无生活细胞的部分。















一、紫檀木类

紫檀属紫檀木类,学名檀香紫檀,俗称紫檀、小叶紫檀等。紫檀产自印度,质地致密,十分适合雕刻,故宫中多见以紫檀雕刻的大型家具和工艺品。紫檀木材呈高贵的紫红色或紫黑色,纹理不乱,花纹极少,甚至于接近没有花纹,有静穆、雍容之美。北京工匠依紫檀色泽及纹理不同,又分为金星紫檀、牛毛纹紫檀(蟹爪纹紫檀)、鸡血紫檀和豆瓣紫檀,其中又以金星紫檀为上品。紫檀是“十檀九空”,无大料,出材率低,升值很快,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










 二、花梨木类

紫檀属,7种花梨木类木材的统称,有越柬紫檀、安达曼紫檀、刺猬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囊状紫檀、鸟足紫檀(俗称泰国花梨)。以越柬紫檀为最佳。除刺猬紫檀产自热带非洲以外,其余6种均产自亚洲。其中,印度紫檀和大果紫檀俗称草花梨,颇受市场欢迎。花梨木纹理相对较粗直,心材呈大红、黄褐色和红褐色,从纵切面上看带状长纹明显。有檀香味,但不如紫檀檀香醇厚。



三、香枝木类

学名降香黄檀,俗称海南黄花梨。古人多写作“花榈”,或“榈木”,是黄檀属香枝木类,产自我国海南省。海南黄花梨手感温润如玉,带有淡香,红褐色、金黄色纹理相间,木纹或如水波晃动、光泽鲜亮,或有大小不同的“鬼脸”,别致可爱,是文人士大夫和皇室贵族偏爱的珍贵木材。自明朝起,海南黄花梨就作为贡品供朝廷使用。同时,海南黄花梨还有舒筋活血、降血压、降血脂等药用功效,早在《本草纲目》中已有记载。

海南黄花梨产自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多生长在吊罗山,海拔 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海南黄花梨有“东糠西油”之说,由于,海南东部海拔较低,土地肥沃,生长较快,其树木的质地色浅且轻,故称为糠梨,或花梨公。而生长在海南岛西部崇山峻岭中的黄花梨,其木质坚硬,肌理细腻,色彩鲜艳,纹理明快,故称为油梨,或花梨母。但由于生长极其缓慢,产量极少,在明朝时就基本砍伐殆尽,一直是十分珍稀的资源。如今,海南黄花梨已按斤出售,好的木料价格每斤高达万元,普通料也在每斤千元以上。

明至清前期是传统家具的黄金时代,原因在于海禁开放,南洋各地,盛产各类硬木,允许私人海外贸易,进口输入大量硬木,使工匠有可能造出精美坚实并超越前代的家具。

海南岛孤悬海外,物产珍奇而丰富。自汉代封建统治设郡直至清王朝的消亡,海南岛一直实行“土贡”制,即三年为一贡。史料记载,宋至清代,海南黄花梨一直为土贡品之一。封建统治者对海南黄花梨的需求,使这种生长于海隅深山中的普通木材跨海而去,逐渐成为皇室贵族的家具用材。

海南黄花梨树形优美,枝叶婆娑,树冠呈广伞形,分杈较低,枝叶伸展,青翠苍绿,但海南黄花梨成长过程相对缓慢,这种成长过程主要指树木心材的生长周期。从幼苗生长开始起,15年后才开始结心材,20年树龄的树径17~20厘米,心材直径只有2~5厘米,每年生长1~1.5厘米。野生黄花梨百年才能成才。

四、黑酸枝木类

黄檀属中,8种黑酸枝类木材的统称,包括刀状黑黄檀、黑黄檀、阔叶黄檀、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东非黑黄檀(俗称紫光檀、乌檀)、巴西黑黄檀、亚马孙黄檀、伯利兹黄檀。非洲产2种:卢氏黑黄檀、东非黑黄檀。美洲产3种:巴西黄檀、亚马孙黄檀、伯利兹黄檀。东南亚3种:刀状黑黄檀、黑黄檀、阔叶黄檀。其中,以卢氏黑黄檀为上品。黑酸枝心材为紫黑、深紫和红褐色,带黑色条纹,打磨后平整润滑,具有醇厚含蓄的美感,木材也有较明显的醋酸味。





五、红酸枝木类

黄檀属中,7种红酸枝类木材的统称,红酸枝并非特指一种木材,它包括美洲产4种:赛川黄檀、绒毛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东南亚3种:交趾黄檀(俗称老红木、老挝红酸枝)、巴里黄檀(俗称花枝、花酸枝、紫酸枝)、奥氏黄檀(俗称白枝、白酸枝、黄酸枝、缅甸酸枝)。其中,以交趾黄檀为最佳。红酸枝生长轮明显,心材多见红褐色、深褐色、黑褐色条纹,棕眼细长,有较明显的醋酸味,木质坚硬密度高,通常沉于水,是制作家具和工艺品的上佳材料。红酸枝在收藏价值上仅次于黄花梨和紫檀,是当今红木市场的主流用材。




六、鸡翅木类

包括非洲崖豆木(俗称非洲鸡翅木)、白花崖豆木(俗称缅甸鸡翅)和铁刀木三个品种的树木,除非洲崖豆木产自非洲,其余,均产自亚洲。其中,又可分为“老鸡翅”与“新鸡翅”两个类别:老鸡木“肌理致密,紫褐色深浅相间成纹,尤其是纵切而微斜的剖面,纤细浮动,予人羽毛璀璨闪耀的感觉。”而新鸡翅木则以显著独特的“V”形鸡翅纹著称。







七、乌木类

柿树属乌木类统称,有乌木、厚瓣乌木、毛药乌木和蓬塞乌木4个树种,主产自菲律宾、印度,只有厚瓣乌木产自热带西非。乌木颜色乌黑发亮,结构细密凝重,有油脂感,但因木料小、木性偏脆,少见大件家具和木雕制品,常用来制作筷子、墨盒之类小件工艺品。







八、条纹乌木类

有苏拉威西乌木和菲律宾乌木2个品种,均分布于亚洲。其中,以苏拉威西乌木最为常见。条纹乌木心材呈黑色或栗褐色,间有浅色条纹,纹理和谐,材质重硬,适合制作古典家具、乐器和小件工艺品。

注:八类红木中,仅紫檀木类和香枝木类只有一个树种,其它各类均含多个树种,且同类中不同树种间也有较大差异,图片仅为该类代表!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