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家具收藏:细节造型结构的重要性

2019-8-7 7:46:24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10238

考察家具的细部是古代家具辨伪的重要环节,许多赝品古代家具都是在细部露出马脚。考察细部可从以几方面入手: 

第一,要先看家具的底面、背面,与家具表面的颜色和旧的程度是否统一,用料是否一致。

旧家具底部一般有自然老化的痕迹,而新家具底部光滑或被上漆和染色。有一些新仿的家具,作伪者将家具上泼上淘米泔水或茶叶水,然后搁在室外任它日晒雨淋,木纹自然开裂,油漆龟裂剥落,原木色泽发暗,显出一种貌似历经风雨的旧气,但家具的底部却非常新,与整体成色不协调。另外,市场上还出现过老房子里的建筑材料拼做而成赝品古代家具,这种家具从外形色泽上看,有一种历经岁月磨蚀的感觉,但马脚在于旧化没有层次感,没有过渡。 

第二,看家具的各处榫卯接口是否严密,过分严密是新仿。

第三,看家具的腿足部是否真的糟朽,完好如初的为新仿。

另外,旧家具腿部因为经历潮湿而变得陈旧,但非常自然。而新家具无论怎么做旧,还是很不自然。如许多作伪者将桌椅类家具的四条腿埋在烂泥地里,时间一长,这一截腿就会由浅入深地褪色,呈现一种水渍痕,很能骗过外行。但是真品的水渍痕一般不超过一寸,作伪的往往会过分。 

第四,注意接缝、拐角等连接处的细部。

许多做伪家具多搁几天,就会出现收缩,露出新茬的地方令做伪者防不胜防。这一条在北方尤为灵验。 

第五,要看榫眼的形状。

明清家具的榫眼是手工凿的,都是方的,如果看到榫眼两头圆的,说明是机器加工的肯定是新仿。造型结构来断代。

家具的造型结构是判断年代的重要依据之一

首先从造型品种来看,明式家具主要包括椅凳、床榻、桌案、橱柜、几架以及屏风、箱匣等。清代家具有所改变,比如,躺椅是清代晚期才出现的;圆桌在明式家具中很少见到,现在见到的圆桌都是清代的;茶几从清代开始盛行,是从香几中分化出来的,其区别在于茶几较为矮小,往往放在一对扶手椅之间;套几是别具特色的清代家具;多宝阁是从清代开始形成的;屏风明清两代都很盛行,但挂屏是明末才出现的。

其次,从造型结构的变化上来判断。比如搭脑两端出头、扶手两端不出头的扶手椅,或搭脑两端不出头、扶手两端出头的扶手椅,多为明式家具扶手椅的早期式样,其制作年代一般不会晚于清代中期。再如柜子,明式柜子以圆角柜居多,侧脚收分明显,以各种流畅的线条装饰为主,不重雕刻。入清以后,这类圆角柜逐渐减少,代之而起的方角柜,方正平直,侧脚收分渐小。至清代中期以后基本无侧脚,并且装饰雕刻亦由简洁变繁琐。 

第三,从结构工艺上来看,明式家具最大工艺特点是榫卯结构,黏胶只是辅助,构件凭借榫卯组合一丝不苟。其精确程度连现代科技都很难达到,仅此一点,现代仿品就无法蒙混过关。清代后期就没有透榫了,改为暗榫用胶合,工艺上相对简单。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