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古家具入手前需明辨真伪

2019-8-5 10:20:40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5812

近年来,古家具(主要指明、清时期的家具)在拍卖界频出高价,吸引了越来越多家具收藏爱好者的目光。在这种“大热”下,市面上激增了很多的仿古家具,现在古家具造假甚至已呈现集团化。那么,面对种类繁多的古家具,新手该如何辨别真伪呢?

一、看皮壳。

所谓皮壳,就是古家具的外表。首先要看家具的底面、背面的颜色和老旧程度是否统一,用料是否一致。古家具底部一般有自然老化的痕迹,而新仿制的古家具底部常被上漆和染色,呈色较新。一些新仿的古家具表面会被作伪者泼上淘米泔水或茶叶水,然后被放置在室外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吹日晒后,家具表面木纹会自然开裂、色泽发暗,显出一种旧气,与其较新的底部形成鲜明对比,利于买家辨别。此外,古家具表面会有一层自然包浆,这种包浆用酒精是擦不出颜色的,而新仿的古家具,用酒精棉球一擦会马上见红,新旧立判。

二、看底部与四足。

首先要看家具的腿足部是否真的糟朽,一件古家具,各部位的糟朽度是不同步的,腿的糟朽规律一般是“一长一短,两中间”,即其中一条腿糟朽得最为严重,一条腿糟朽得则最轻微,剩余的两条腿糟朽程度居中。另外,古家具因存世时间较长,其腿部会因潮湿等外部因素而呈现出自然陈旧状态;而新仿的古家具无论怎么做旧,都很不自然,如作伪者会将桌椅类家具的四条腿埋在泥地里,一段时间后,埋入泥中的那截腿就会由浅入深地褪色,呈现水渍痕。但需注意的是,真品的水渍痕一般不超过一寸,而伪品往往超出一寸。

三、看家具的类别、造型与结构,这是家具断代的重要依据之一。

首先,从家具类别变化上来辨别。如明代家具的类别主要包括椅凳、床榻、桌案、橱柜、几架、屏风以及箱匣等;到了清代,家具类别有所改变,如清代晚期开始出现躺椅,室内开始盛行摆放成套的扶手椅与茶几,并出现多宝阁等家具。

其次,从造型的变化上来判断。以扶手椅、靠背椅为例,能清楚地反映出明清两代家具风格的差异。如搭脑两端出头、扶手两端不出头的扶手椅,或搭脑两端不出头、扶手两端出头的扶手椅,多为明代家具扶手椅的早期式样。清代的扶手靠背椅造型结构大多比较宽大、厚重,注重雕饰,流行以名贵材料镶嵌或包贴;椅背结构基本上可分为整屏式与三屏式两种,普遍采用靠背和扶手上下垂直的形式,不同于明代扶手椅按人体自然曲率设计靠背、扶手的做法。

从结构上来看,明代家具的结构源于建筑学的梁架结构,横者为梁,竖者为架,主要采用榫卯连接的制作工艺,黏胶只是辅助工艺。清代后期所制的家具各部件之间基本不采用榫卯连接,改为暗榫用胶合的简单工艺。此外,要辨别家具的结构,还可通过听声音来判断,如果自上而下声音发闷,说明内部是胶粘的;如果内外声音清脆且差别不大,则说明内部采用了榫卯结构。

四、看纹路。

现在有种很难分辨的造假方法,即选一根老料,将其表面做成薄薄的一层,贴到仿造的家具上。从表面来看,这确实是古家具的老料,但里面的木头全部都是新的。如果买家在购买时,能够看到木料表面纹路有多处重复,则需要多加小心。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