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红木家具:红木家具设计有讲究,什么样的椅子最舒适?

2021-11-28 10:20:08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4661

在长时间的发展中,红木家具已经慢慢去掉高档的标签,很多家庭都在使用它。红木家具设计者在设计的时候,使用的舒适度是要重要考虑的因素。就拿椅子来讲,设计时都要根据人在坐姿时的生理特征来推导出椅子最舒服的设计尺寸,当椅子的设计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体工程学时,椅子的舒服度就达到最大。

1、坐高

坐高是指座面至地面的垂直距离。由于椅面常向后倾斜,椅子的坐高通常以前坐面高作为椅子的坐高;如果坐面存在后倾或呈凹面弧形,坐高则指坐前沿中心点到地面的垂直距离。

适当的坐面高度:应使大腿保持水平,小腿垂直,双脚平放于地面上。座高太高,则两腿悬空会压迫大腿血管;太低则会引起身体疲劳。实践证明,合适的座高为小腿窝至足底高度加上25mm-35mm的鞋跟厚,再减去10mm-20mm的活动余量。即:坐高=小腿窝高度+鞋跟厚度-适当间隙,国家标准GB 3326-1997规定:坐高为400mm-440mm,尺寸级差为10mm。

2、坐深

坐深是指椅面的前沿至后沿距离,坐深对人体坐姿的舒适度影响很大。如果椅子坐深超过大腿水平长度,人体挨上靠背将有很大的倾斜度,而腰部缺乏支撑点而悬空,加剧了腰部的肌肉活动强度而导致疲劳;同时坐面过深,使膝窝处产生麻木的反应,并且也不利于起立。

我国人体坐姿的大腿水平长度平均:男性为445mm,女性为425mm,然后保证坐面前沿离开膝盖内部有一定的距离(约60mm),这样一般情况下坐深尺寸在380mm-420mm之间。

3、坐宽

椅子坐面的宽度根据人的坐姿及动作,往往呈前宽后窄的形状,坐面的前沿宽度称坐前宽,后沿宽度称坐后宽。坐宽一般不小于380mm,对于有扶手的靠椅来说,要考虑人体手臂的扶靠,以扶手的内宽来作为坐宽的尺寸,按人体平均肩宽尺寸加一适当的余量,一般不小于460mm,但也不宜过宽,应以自然垂臂的舒适姿态肩宽为准。

4、坐面倾斜度

人在休息时,坐姿是向后倾靠,使腰椎有所承托,因此一般的坐面大部分设计成向后倾斜。坐面倾斜度一般为3-5度,相对的椅背也向后倾斜。

5、靠背高度

靠背的尺寸主要与臀部底面到肩部的高度(决定靠背高)和肩宽(决定靠背宽)有关。椅靠背的高度与宽度,靠背的最大高度可达 480mm- 630mm,最大宽度可达350mm-480mm。

6、扶手高度

扶手的高度应与人体坐骨结节点到自然下垂时肘下端的垂直距离相近。实践证明,扶手上表面到座面的垂直距离以200mm-250mm为宜。同时扶手前端还应略高一些,随着座面倾角与靠背斜角的变化,扶手倾斜度一般级差为10度-20度,而扶手在水平左右偏角侧级差为10度范围内为宜。

总结:红木家具的尺寸设计依据源于人体尺度,只有合乎人体尺度的红木家具才更具舒适感。而椅子一般与桌子搭配使用,其中合理搭配也大有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自行了解。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