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如何正确的挑选红木家具?

2019-9-8 7:34:57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7029

在种类繁多的家具市场,红木家具恰如一位高贵典雅的翩翩"君子",数百年来一直深受成功人士喜爱。

由于红木有5属8类29种,制作工艺又五花八门,市场上红木家具的品质又参差不齐,加之红木家具价格昂贵,一般消费者对其不甚了解,一些厂商因此浑水摸鱼,以假乱真,欺骗顾客。

挑选红木家具对于很多朋友来说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很多有购买意向的红木爱好者、消费者都因为红木家具市场“水太深”而不敢买。

那么,怎样从款式众多、鱼龙混杂的红木家具市场中挑选到自己真正喜欢的精品呢?

一件红木家具是否精品,是否有收藏价值,可以从四个字来考查:“材、艺、型、韵”,其实红木家具最重要就是看这四个要素。

如果能掌握,挑选红木家具就是小菜一碟了。

一、材

“材”即为红木家具的选材、用材。

同为红木,但不同木种的价格相差巨大。一件选材为小叶紫檀的和一件选材为鸡翅木的红木家具,即使其做工、造型、设计完全相同,但其价格与价值体现却大相径庭。

最顶级的木材是小叶紫檀和海南黄花梨,明清皇室就是用这两种木材去做家具的。

小叶紫檀,学名檀香紫檀,因为其密度大、比重高、木性稳定和深沉的色泽而被称为木王。

海南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因其变化多端行云流水般的鬼脸纹而出名,半浮沉,与木王小叶紫檀相比相对柔性,所以被称之为木后。

然后接下来就是大红酸枝、红酸枝、花梨木、黑酸枝、乌木和鸡翅木等。

《红木》国家标准将红木定义为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树种的心材。根据这一标准规定,只有中间心材是红木,而包裹在心材外面的白皮不是红木。

心材密度高,防虫蛀,正常使用能保存几百年或以上。但它的白皮却不拥有如此优越的物理性能,放久了会被虫蛀而且会腐烂。

红木生长周期长,一般要数百年才能成材。它的稀缺性导致了它的高价值,所以不法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在制作红木家居的时候往往会把还带有白边的材料掺进去一起用。

这些商家掺进白边之后就用颜料调出与心材相近的颜色,然后涂到白边上,最后再上一层漆就完成了遮丑工程,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有白边的红木家具收藏价值会大打折扣。

如何看白边?选购红木家具首先应该看家具的颜色,红木制品未油漆前,呈棕色、紫红、紫黑、黑色。白边颜色则很淡,接近白色。

购买红木家具时,还可以看外观及花纹。

红木外观不很规则,多为曲折、粗细不匀,花纹以深色纹理居多,辨别时,主要依据为是否有自然的花纹。如果成品颜色过于黑沉或看不出花纹的,一般可确定为非红木,或掺有白边。


消费者可在强光下观察辨别。另外还可以在购买家具时请专家指导,白边一般都在边角等较为隐蔽的地方,一般消费者肉眼难以察觉,因此在购买时不妨带上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人,即使是上了漆还是可以看出来。

另外,一件家具有无嵌补、结构件有无拼补等将导致其价值的完全不同。在国内某高档红木家具产地,天衣无缝的拼补和画色工艺事实上已经严重扰乱了市场。

只有舍得用足量的材料才能够制作出一件精品家具,虽然成本很高,但是如果没有用足材料,在一些方面补料、贴料,这样一件家具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二、艺

“艺”即为红木家具的工艺,是体现其核心价值的元素之一。例如榫卯结构的安排、打磨与雕饰、木材的烘干等,只有与诸类高超工艺技术相结合,优美的造型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不仅融入文化,更具内涵,却也蕴含传统古典气息。

那么,“艺”该从那些方面来评价呢?通常来说,可从四大核心工艺环节入手,即:木作工艺、雕刻工艺、刮磨工艺、涂饰工艺。

要看红木家具的木作工艺,最重要就是要看红木家具的接口处。要观察家具每个接口的结构是否严谨,是否紧密。传统红木家具是靠榫卯结构搭建起来的,而这也正是红木家具的精粹。

举个例子,坐板外围有木方去固定它,木方与木方的连接按传统的做法是使用透榫(全榫),因为木方间的接触面大,这样的榫比较牢固而且耐用。市面上很多商家不是用透榫,而是用交趾榫,这样每个部件之间的交接位不是那么深入。

好的木工,在开榫的时候十分精准,所以在各个部件连接起来之后,接口紧密,基本上看不到缝。如果开榫技术精准度不够,各个部件的接口处就会出现虚位,然后就需要用木屑来填补虚位,行内称之为补灰。一般接口位是比较考技术的,所以一定要细看红木家具的接口位。

在木工工艺中还需要注意的是家具的拼板水平。

拼板要看两个方面,第一是接口,第二是色差。

接口要紧密无缝,接口两边的木纹要相近,最好能连接得上,而板的颜色要接近。拼板的最高境界就是拼了等于没拼,多拼拼出独板的效果。所以拼板师傅选材的技术很关键。拼板拼得好能大大地增加红木家具的艺术价值和观赏性。

雕刻工艺可观察雕刻画面物象是否层次分明、整体协调;物象间距离的位置、结构、比例、形态及各种特征是否准确;层次深浅是否合理、铲底是否平整,留线是否均匀,有无留疤痕和毛刺;是否手工工艺等。

刮磨工艺使家具整体达到平滑,可以观察各部位是否平整、光滑,有无波浪形、有无缺痕,对称部位是否对称,线条粗细是否均匀。

一般来说,红木家具的表面功夫都是做得不错的。所以要看一套家具的真实质量,必须要先看表面然后着重往底面和暗角处看。

要摸底面的光滑程度,底面光滑不光滑虽然不会影响到日常的使用,但是红木家具具有艺术价值,所以每个角落都应该做到尽善尽美。

而且,如果连底面都打磨得非常光滑的话,证明制造商是有认真做事的态度的。最不起眼的角落都做好了,更何况别的呢?所以一样要摸底面的光滑程度。

涂饰工艺是整套家具里最后一道重要工序。

有没有漂白顺色、何种涂饰工艺都属于不同的红木制品等级,也直接决定了家具收藏价值的不同。采用何种涂饰工艺,不仅取决于工艺选择,更取决于白坯的用料做工情况适用何种工艺。

当然,不管是传统的生漆、烫蜡工艺,还是现代的擦蜡、油漆工艺,涂面均应平整光滑、手感细腻,无皱皮、漏涂,无划痕、白点、白棱、流挂、积粉和杂渣等明显加工痕迹。

三、型

“型”是指作品的形状和造型。买艺术品第一感觉是形状,看它造型是否经典,设计是否协调优美,能否产生一定的造型艺术美感,这直接关系到一件家具的整体档次与品位。

具体来讲则包括整体设计是否相称、上中下比重是否对称、用料大小是否合理、侧方前后是否标准、大小尺寸是否协调、各部件高矮粗细比是否合理、纹饰是否与家具的整体框架和谐统一、整体疏密曲直的形式节奏是否到位等。

四、韵

“韵”韵就是依托于形材艺之上的味道。对于红木家具来说,所谓“神韵”,是和艺、型、材联系在一起的一种形而上的境界,也是古典红木家具追求的最高境界。

材质低劣、拼凑,难以打造出神韵;造型蹩脚、臃赘,难以形成神韵;工艺粗糙、含糊,则会毁掉神韵。

真正的神韵,在于意会,在于感悟。

要识别家具有没有神韵,最简单可行的办法就是尊重自已的内心感受:第一眼——它美不美?

它是一种形而上的境界,也是红木家具追求的最高境界!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