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红木知识普及:“几”的作用及种类

2019-7-25 8:03:15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5361

几,原是中国最古老的家具形式之一。春秋战国时代出现的凭几、曲几、隐几等,都是供古人依凭安身使用的低矮型家具,适应了古人席地而坐的生活方式。到明清时代的花几、香几、茶几、条几、搁几等,则与古几分属不同类别,概念也完全不同。它们是用来满足当时居室陈设、置物等某些生活内容和环境需要的另一类别的家具。依据它们的名称,我们不难知道其各自的功能、作用及形制和式样。

下面为大家讲解花几、香几、茶几和搁几这几种“几”。

一、花几

花几,早在宋代就可见到独立的样式。明代花几使用更加普遍,形制和式样也相当丰富。从明代绘画资料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它被陈放在厅堂、书斋或寝室中,有的几上摆着其他物品,但更多的是放盆花、瓶花和盆景。有人认为花几、茶几这两个品种要迟至清代中期才出现,事实并非如此。这是令人对明代和清初时的花几不熟悉,难以辨识,加上时代较远,传世实物少见,就是真正发现了明代花几也很难认定,加上有的又可一物多用,故常会把花几说成是香几或其他品种的家具。所以,花几在明式家具研究中就成了空白。

二、香几

香几,因其功能主要用以陈置炉鼎、焚香祈神之得名。根据使用需要,可临时摆设室内户外,四面临空而立,或圆或方,都以装修长轻盈为特点。尤其是圆香几,多挺秀委婉,形姿优美,具有较高的品味。也许由于古代设计者和制造者都能怀着同样虔诚的信念去创造这样一种造型和形制,才使这种家具获得如此成就。在长期的民间调查中,无论是明还是清,香几的实物已很难发现,大多流失海外。

三、茶几

茶几,在中国是入清之后开始盛行的家具。从明代绘画中所见,当时香几兼有茶几的功能,到了清代,茶几才从香几中分离出来,演变为一个独立的新品种。一般来讲,茶几较矮小,有的还做成两层式,与香几比较容易区别。茶几一般分方形、矩形两种,高度与扶手椅的扶手相当。通常情况下是两把椅子中间夹一茶几,用以放杯盘茶具,故名茶几。入清后,随着厅堂陈设的需要,与椅子配套的茶几才大量被采用,有的四椅二几,有的六椅四几,或靠两壁摆放,小室也常放两椅一几,供接待来客。

四、搁几

搁几,顾名思义,是采用搁板架置两方几之上的一种家具,方几有时也可单独使用。北方称“架几”,不少著作中归入“案”中介绍。由于形制简单,使用可因地制宜,故江南地区不少家庭常用它代替天然几或长桌,靠壁陈置。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