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拼板工艺技巧

2015-9-2 10:46:36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9108

古典家具以名贵红木制作而成,紫檀、黄花梨、红酸枝等红木材料,有着大的密度、油性,也有着从深红到浅黄的色泽及富于变化、韵律感的纹理,正是木材的属性,使古典硬木家具有着独特的审美,在气韵流动中,呈现着大美自然。

红木材料日益稀缺,大板材也在逐渐减少,一木连做的家具毕竟也在少数,而且大尺寸的家具也存在着市场需求,因此用两块以上的面板拼接实现板材的加宽或加厚,成为家具制作环节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拼板这道工序直接影响着家具整体色泽纹理的搭配,也考验着在环境湿度、温度变化中,家具活性细胞是否能伸缩自如,做到不变形、不开裂,所以品牌家具在制作过程中十分注重拼板技术的合理应用。

 

纹理流畅,色泽和谐

树木凝聚了自然的百年精华,是有生命的个体。每一种树木都有着特定的色泽及纹理特征。而即使是同一棵树,因为朝向、光照的不同,纹理也不尽相同。所以在拼板时,色泽要和谐统一,纹理要顺,这样做出来的家具才会漂亮。拼板不仅仅考验木匠的手工技巧,也需要木匠具备审美的眼光,能够在面板的拼接中,体悟纹理流动的线条,及意境之美,以独具的匠心,将木材之美发挥的淋漓尽致。

我国素来就有“道法自然”的思想,即使是人工的作品也以“巧夺天工”为最高的赞誉。拼板中的纹理流畅,就是对木材自然美的充分利用,也直接关乎家具整体审美。在拼接工艺中,由几块小板拼接成大板,也需要木匠考虑到面板组合之后中心位置的平衡,以保证纹理的中心对称,达到自然和谐的整体效果,这也符合国人“中庸”为美的哲学理念。

活性木材,特色拼板

红木家具的木材在经过烘干处理之后,其内部的纤维细胞仍然是活的,而其含水率也会随着外界环境有微妙的变化。因此红木家具是有感知力的活性木材,它的生命体征并未随着被砍伐然后制成家具而消失,这也是红木家具的魅力所在。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