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浅谈红木家具的器型辨识

2020-1-4 11:11:10   浏览:3104  返回
相信有不少木友在选择红木家具时对于器型的区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器型好像看着挺玄乎的,因为个人的观念见解不同,所以导致看待事物的时候理解也不同,对于器型好坏我们今天暂且不谈,因为要区分一件家具器型的好坏是需要通过大量观察和对红木家具的研究,一时半会通过几篇文章也看不出什么来,红木家具厂小编今天就以四张红木桌案,两两对比,两个例子来简单的聊一下怎样看红木家具器型。


大红酸枝一木对开夹头榫画案

大红酸枝锼如意云头纹画案 首先来个简单的对比,以上两图都是画案,在外形上确是差距颇多,首先我们来看看两者的共同点,桌面都是攒框装板,腿足与桌面相接的部分都有牙子,腿足侧脚,四腿八挓,两侧腿足都有横枨相连,都采用夹头榫,这些都是这两张画案在构造上的相同点,也是能被称为明式画案的特点,虽然可能外观不同,但两者的这些相同点是对于家具种类的判断,属于器型的一种内在辨识。大红酸枝一木对开夹头榫画案腿足特写
大红酸枝锼如意云头纹画案特写 从细节上来看,更多的是注重视觉上的便是,器型如果不同,那些外观上的不同也就十分鲜明。以上这两张图就可以看出两张桌子器型上最大的区别,比如桌面边沿有层次冰盘沿和混面的差别,素直牙头和雕锼云纹牙条的区别,有无牙条的区别,还有腿足方材与圆材的区别,这些鲜明特点也就是我们视觉上最直接分辨器型的判定点。
案例一画桌腿足细节特写 案例二画桌腿足细节特写 从以上特写图我们不难发现罗锅枨的表面明显有区别,案例一画桌的罗锅枨表面更加平整,而案例二的罗锅枨则完全将表面做成混面,更加圆润,可别小看了这二者的区别,因为罗锅枨的表面弧度影响着整个器型的观感,如案例一因为罗锅枨表面较为平整,所以座面边沿也是跟随罗锅枨来做的,而案例二的桌面边沿混面与罗锅枨的混面弧度一致,显得更为圆润,这大概与制作者的观念不同导致的,因为开头说了,个人的见解观念不同,导致制作红木家具的时候会产生一些细节上的不同,从而影响整件家具给人的观感,这一观感实际上就是对于器型的一种辨识或者是赏析。



2012-2024  版权所有:年年红家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