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红木家具行业要以新的知识观审视木材问题

2019-12-28 7:51:58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20580

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与升级,家居领域原有的消费模式已经从生存消费升级为精神消费,追求品味、文化、美感和内涵,这极大地推动了红木家具的欣欣向荣。但由于各国加强对木材的出口限制和木材需求量增加形成的矛盾日益增大,红木从业者仍然会有这些疑问:红木家具行业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选好材,用好材?如何解决原料匮乏的问题?


红木家具行业能否可持续发展,木材问题首当其冲

全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凯夫教授进行木材研究已经有四十余年,沉淀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此次在《懂木用木之我见》主题讲座中表示,红木资源枯竭,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世界共有裸子植物12科71属约800种,有被子植物25万种。《红木》国家标准中规定的29种,相对于25万种来说,是多么渺小的区域。

另外,当前国际上多个国家和组织都在严格管控这些珍贵资源,《红木》国家标准里已经有一半以上的树种纳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作为管控的树种不允许商业流通。为此,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些问题。而现如今,新中式的提出,不仅让我们眼界开阔,也在提醒我们,应该用博大的胸怀去迎接更多优秀的树种。当前业界中普遍存在一种情况是,哪种材质好做、好卖,企业就一窝蜂地去做。但事实上,随着大众消费者从工具型、功能型需求阶段向体验型过渡,加之红木家具的主力消费人群的消费能力普遍提升,对材质的认识也正在发生改变。他们不再是只将目光放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缅甸花梨、刺猬紫檀等市价较高的材质上,像一些如东非酸枝、染料紫檀、南美酸枝、柬埔寨黑酸枝等优质硬木开始被接受。就像李凯夫教授说的“红木从珍稀程度来讲,得之者有缘,且用且珍惜。红木家具行业应该以博大的胸怀接纳更多优良的木材,开发与之配套的加工工艺,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此外,李凯夫教授还提出了一种疑虑:大部分红木家具生产厂家还没有达到懂木用木的层面。他在分享时讲到,现在大多数红木企业将红木运用到生产当中,也只是最初浅的表现。事实上,每一种木材都有它的文化渊源及功能,值得我们去探析。就好比说缅甸花梨(大果紫檀)是花梨木类里最重、最硬的品种。

同时,它也是上等药材,能助眠、养颜养容、消胀气、排宿便、去油脂,有很好的提阳功效。日本医学界研发的“救心丸”也是用大果紫檀木提炼的物质制成,成为心肌梗塞患者常备的药物。

还有很多种优质硬木有着特殊的气味,对人体健康起到很有效的作用。他指出,在中国很多城市都建有气味博物馆,把各种木材的气味抽成精油,然后装在瓶子里,去诱导人们热爱木材、喜欢木材,从而正确地使用木材。而他自己也研发了一套实验装置,把木材放在取样抽样的装备里,专有的吸收装置把气味凝固在活性炭棒当中,然后用现代的仪器来分析炭棒中气味的所有化学成分,每个树种都能找到三百多种比例不同的有机化合物。根据比例,从多到少来决定这个树种对人的精神和生理的作用,从而科学指导人们正确地使用木材。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