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红木家具为什么越用越值钱?

2022-5-20 7:50:35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2489

图片
明代黄花梨无束腰攒罗锅棖马蹄腿画桌


提起红木家具,很多人第一感觉就是“贵”。一套红木家具动辄上万元,一般都要数万元至数十万元,有的甚至数百万、上千万元。仅仅从数字上来看,这样的价格的确比其他家具要贵,但如果从使用方面来看,我们就会觉得,这不是贵,而是值得。先来算一笔账:假设一套红木家具按总价10万元、使用30年算,每年的花费3333元,每天花费9元钱而已。换言之,一辆10万元的车,你能开30年吗?红木看起来很贵,但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贵,况且它用起来并不贵,因为有价值,而且还会升值。

红 木 家 具 永 不 过 时


对家庭来说,不管是板式家具还是普通的实木家具,哪怕是披着“洋皮”的洋家具,几年、十几年后必然要重新添置。一方面其使用寿命有限,其能使用年头一般都是个位数;另一方面,家具的款型总是在不断的更新,一套现在觉得款型非常时尚的普通家具,几年后肯定会落伍、十几年后必然要淘汰。


其实,印证这一点非常简单,只要回到家里看一下就可以了:家里现在还有没有十几年前买的普通家具?如果有的话这些家具摆在家里有没有显得过时?


红木家具则不存在这种问题。明清家具在用材及艺术性方面堪称是人类家具史上的巅峰,不仅不存在过时的问题,其经典元素还一直引领着时尚的潮流。如果家中摆放一套用了几十年的红木家具,不仅不会存在落伍的问题,反而更能让人感受到家族历史与文化的厚重。


对普通家具来说,在更换时,价值也就基本归零了,甚至可能还要花钱雇人去扔掉。如果是红木家具,不仅不存在贬值的问题,并且是完全相反,红木家具是越用越值钱、越老越值钱。


2010年12月5日,北京保利拍卖清代紫檀雕云龙纹宝座,成交价71,680,000元;2010年12月12日,南京正大拍卖明代黄花梨交椅,成交价69,440,000元;2013年6月4日北京保利,拍卖清代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成交价93,150,000元……用了几百年之后,还能动辄卖到几千万元,估计在家具里也就红木家具能有此殊荣了。


红木家具的身价为何能够节节攀升?这主要与其原材料稀缺有关。红木作为珍稀树种,生长极其缓慢,通常都需要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周期才能成为可用之材,在一定意义上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这也就决定了其价值上涨的趋势性。


红 木 家 具 为 什 么 好 ?


一个国家的崛起会使该国文化成为世界主流文化,其文化产品就是最好的投资品。从文化产品来说,一般理解为艺术品。可是艺术品这个内容太泛,技术门槛太高,部分品项投资与收藏如果没有较专业的知识和文化底蕴为基础,是很难能做到保真。而红木家具却是最接近生活最接地气的一项文化载体。


知名作家海岩打算玩收藏的时候,向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请教如何选定收藏品。马先生给出的建议就是“投资或收藏要求容易识别真假为上的原则,红木家具是最好收藏品类”。随着海岩新书《姚黄魏紫俱零凋——红木家具古今谈》的上市,让人知道其800多件黄花梨藏品。


本 身 具 备 文 化 价 值


在中国,红木家具有着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它承载了中国传统的人文、历史等深厚文化,特别是在明清两代,红木家具的发展更是达到了鼎盛,到今天其工艺、品质已经是相当成熟了,其用材讲究、造型优雅、结构严谨、功能合理、工艺精湛,一直被人誉为“人文家具”和“艺术家具”,兼具实用性、艺术性、观赏性,这些是其他家具所不能及的。说它是传统文化和家居文化精髓的载体一点也不为过。

红 木 原 材 料 稀 缺


由于红木原料生长极其缓慢,往往要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才能长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如此稀缺性必然使其价格越来越贵,至2011年止,几乎所有的红木原材料价格全线上涨,创下3年来的历史新高,平均涨幅在30%左右。


红木家具的使用周期可达上百年,可谓是“经久耐用,代代相传”。当您的财富计划如何传承给下一代,综合较多成功与失败经验,不要给予过多的物质财富。授人以财,不如授人以才。投资和收藏红木家具,不只是传承您的家族财富。从某种意义来说,红木家具传承是传统文化的艺术载体的有续延伸,更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印落在国人的身体力行。


现如今,东南亚紫檀已尽枯竭,海南黄花梨亦是难觅!黄花梨、小叶紫檀等珍稀的红木家具价格已经处于一个相当的高位;而目前最受市场追捧的是酸枝,其价位中等,是大众收藏者的首选,但也因为每年需求大、消耗多及其原产地加大了控制砍伐力度,导致酸枝进入中国市场的数量急剧减少,目前价格也在快速的增长之中,是未来业内人士最为看好的红木原料之一。


同时由于人工工资的提升,以及不同种红木对人体有祛除病痛、舒筋活血等各类非常大的益处,这些都将导致红木家具价格进一步上涨。虽然说红木家具偶尔会有回落的现象,但从长远来看,它的升值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尤其是传统的老红木,它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注入,越用就越值钱!

红 木 家 具 且 用 且 升 值


按最近流行语,投资和收藏红木家具是“且用且升值”。从公司角度投资和收藏红木家具,有其实际意义。一是作为资产配置,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并在资源性产品的增值中获得收益;二是对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形象宣传和社会公信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从家庭、家族来说,投资和收藏红木家具更有其深远意义,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家具的精粹,亦是构建家庭文化的载体,承载着人们对平安吉祥和富裕兴旺的梦想,也彰显人们的身份与荣耀。可以说,红木家具是践行中国梦里面切切实实的家居梦。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