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红木香味排行榜,第一名实至名归

2019-8-31 7:35:49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6111

说到红木,我们都是耳熟能详的。从种类到习性,轻而易举的就能说出几分。那么,你知道在这五属八类二十九种的红木中,哪些红木香气宜人,哪些红木没有气味?

红木的纹理、产地、用途都是我们津津乐道的。然而,红木的气味是我们感受最深却常常被忽视的“细节”。譬如同样属类的红木,有的气味醇厚绵柔,有的气味几乎没有……在二十九种红木中,你知道哪些木材是有香气的吗?

降香黄檀,辛香有瘾

降香黄檀的香味,有一种说法将其视为“瘾”,而让人上瘾的正是它似有似无,无法定格的香味,只有不断地在空气中寻觅芳踪。海黄的味道并非一成不变的,周默在《木鉴》中记载:“新锯开的黄花黎有一股浓烈的辛香味,但时间久了,特别是成了老家具,其气味则转成微香,一般是闻不出来的。如果允许的条件下,可在不显眼的地方刮下一小片,闻出香味一般就是黄花梨(当然还有其他条件)。所谓的‘越南黄花梨’则是酸香味。”

檀香紫檀,淡淡檀香

小叶紫檀又名檀香紫檀或茜草叶紫檀,它们只生长在印度坦米尔纳德邦及安得拉邦交界的古德伯及契托尔。小叶紫檀的香气更接近“暗香”,有淡淡的微香,似檀香味,但跟我们平时生活闻到的燃香不一样,要是用锉刀锉、台锯刨的时候气味很大。新剖开的木材比较明显,久则转为无味。

卢氏黑黄檀,酸香宜人

大叶紫檀学名卢氏黑黄檀,是黑酸枝类中最为著名的木材,因近似檀香紫檀而闻名。大叶紫檀产于非洲马达加斯加群岛北部、东北部,是上世纪90年代进入国内的木材,并非制作中国古典家具的传统用材。大叶紫檀作为黑酸枝木材拥有淡淡的酸香气,与小叶紫檀的檀香气有着明显的区别。

交趾黄檀,浓酸醇香

老挝红酸枝学名交趾黄檀,又名大红酸枝,是红酸枝类中木性最好、应用最广泛的木材。这种木材产自老挝、越南,通常呈深红色,有黑色条纹(俗称黑筋),带酸香气。老挝红酸枝密度较大,沉于水,且不易开裂,适宜雕刻,是制作古典家具的优良木材,也是我国制作家具的传统用材。

大果紫檀,君子雅香

缅甸花梨学名大果紫檀,主产于缅甸、泰国和老挝等东南亚热带地区。如今市场上比较容易将老挝花梨和缅甸花梨混淆,除了木材色泽的差异之外(老挝花梨色泽偏黄,似黄花梨,而缅甸花梨的色泽偏红),香气浓淡的不同也是主要区别。缅甸花梨有相对明显的香味,但弱于老挝花梨。

奥氏黄檀,淡淡酸香

白酸枝学名奥氏黄檀,虽名为白酸枝,却是红酸枝类中的一种。主产于缅甸、泰国和老挝,又名花枝,木材颜色多表现为淡黄色或淡红色,其中淡黄色者易与黄花梨相混淆,而偏红色的则近似老挝红酸枝,新剖开的木材有相对明显的酸香气。

微凹黄檀,辛辣刺激

微凹黄檀是红酸枝类中的一种木材,产自南美和中美洲,是改革开放后进入中国的红木木材,近年来在市场中得到广泛应用。这种木材纹理近似老挝红酸枝,常见黑褐色条纹,且纹理清晰,色泽多偏橘红色,染色后很难分辨。此时,便可将味道作为辨别方法,上文提到老挝红酸枝有酸香气,而微凹黄檀有较为浓郁的辛辣味,区别比较明显。

黑黄檀,花木有酸香

黑黄檀又名版纳黑檀,主产地为云南的西双版纳。属于蝶形花科黄檀属植物,因其木质酷似牛角故又称“牛角木”,其花与木材有酸香气味,故又称“酸香树”。心材是制作高档家具、高档工艺品、高档乐器和高档室内装修的优质材料。

阔叶黄檀,酸香醒神

阔叶黄檀是黑酸枝种类之一,主要产地在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地。阔叶黄檀的材色大部分为紫褐色或者紫红色,木材中常带有黄色、黑色或者紫色的条纹。阔叶黄檀的木材质地比较坚硬,木材结构细密,纹理错综复杂,切开木材还能闻到酸香味。

其它红木榜说明(部分)

亚花梨的几种树种的气味,除安达曼紫檀有刺鼻味以外,另几种有香味或无味。而刺猬紫檀的辛酸味,有人喜欢。

有酸香气的木材主要集中在酸枝木中,“酸枝”之名也是由此而得。酸枝木是红酸枝类和黑酸枝类的统称,共有七种红酸枝木材和八种黑酸枝木材,但并非所有的酸枝木都有酸香气。

当然,还有一些红木的味道是比较独特的,以鸡翅木类为例,产于非洲刚果盆地的非洲崖豆木,产于缅甸、泰国的白花崖豆木以及我国云南、福建生长的铁刀木,它们的新切面有酸香味或中药味。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