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红木家具邂逅四大名著

2019-7-30 7:55:47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6969

中国古典文学源远流长,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每个时代都遗留给世人独具特色的文化瑰宝。明清时期的小说是我国古代小说发展的顶峰,这段时期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首推被后人誉为四大名著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它的文化价值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文化遗产。红木家具是我国中式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当我国古典文学的巅峰之作与红木家具有机地结合,诞生出的是一件件足以传承千年的稀世珍品。

红木家具在创作内容上钟情于四大名著有其原因。红木家具自明朝起,就有着很深的文人情结。中国人讲究物以载道,红木家具作为珍贵高雅的艺术家具,应该承载中华文化之精髓,且能够被所有中国人都认可的文化精髓,四大名著是当之无愧的。四大名著有很强的群众基础,中国人基本都能对四大名著中的很多典故有所了解,就算是一个目不识丁的老太,有的也都能道出一二。发展到今天,中国人已经有一个很浓的名著情结。

红木家具与四大名著最美的邂逅便是通过传统的雕刻工艺,让四大名著的典故或者人物惟妙惟肖地呈现出来。

四大名著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一些经典的故事情节,红木家具也喜欢雕刻这些经典的桥段。东阳市明清居红木有限公司的《三国演义大圆台》选取了二十多个耳熟能详的故事:诸如桃园结义、三战吕布、凤仪亭、连环计、吕布貂蝉、走单骑、三顾茅庐、单刀赴会、长坂坡、蒋干中计、草船借箭、火烧赤壁、华容道、战长沙、马超追曹、空城计等等,令人叹为观止。《三国演义大圆台》在雕刻工艺上也很多样,充分运用了深雕、浅雕、镂空雕等雕刻技法,把传统东阳木雕技法发挥到了极致,刻画了曹操、刘备、关羽等英雄人物的“忠、义、仁、勇”品格。这种行云如水的雕刻使山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气势非凡。赏《三国演义大圆台》,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中山市红古轩家具有限公司的《西游记沙发》以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为题材,采用纯手工雕刻制作,形象生动地勾画出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一路艰难险阻、斩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精彩场景,作品把仙境、神魔鬼怪等进行有机的结合,充满神话色彩、九天仙境的意境非常传神,雕刻手法也非常细腻。

为了能表现更多的名著内容,有些家具甚至用几大名著相结合来客户和表现。中国美联家私有限公司的《名著千秋》大型红木沙发把《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这四大名著相结合,整套家具造型和雕刻之精、之繁、之美,令人震撼。四大名著现已成为红木家具最常表达的内容之一,充分运用红木家具独有的艺术表现手法,让四大名著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物以载道,红木家具承载了许多中国传统的文化。中国的四大名著是一个无形的文化瑰宝,红木家具使它们变得有形。鬼斧神工、浑然天成、惟妙惟肖、形神兼具,这些是对四大名著与红木家具结合最好的赞誉。欣赏红木家具当中的名著时,我们也应该感慨红木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学天衣无缝的结合。

四大名著和红木家具的结合也给行业一些启发。对于红木家具企业而言,把家具设计、产品定位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融进家具制作里面,可以极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红木家具成为一件文化底蕴深厚的艺术品。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