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红木之家具缘起!究竟是唐朝还是明清?

2019-12-23 7:51:57   浏览:8469  返回

品味文化底蕴,传承红木精髓!

关于红木家具的起源与发展似乎一直以来都是各大学术专家争相研究讨论的话题,但时至今日,关于红木家具的起源目前仍没有确切考证,那么红木家具究竟缘何而起? 

关于红木家具的兴起主要由两种说法。

第一种即民间中广为流传的说法。据说明朝初年,在郑和下西洋返航途中偶然带回了一堆压船底之木,后因其质量上乘,为百姓所发现,继而也有了木工把那些木质坚硬、细腻、纹理好的木材做成家具、工艺品及园林设计建筑,供皇宫帝后们享用,红木家具方才兴起。但就其发展的时间段并没有特别充足的史料证明。

另一种说法以家具兴起为时间段说的是唐宋两朝时期,中国人由跪坐转向直立坐姿时,红木家具产生了。史料记载,在先秦和秦汉时期的壁画中,人们多为跪坐于地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席地而坐,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人们使用的多为中高型的家具,胡床、椅子、方凳、圆墩等高型坐具,但照这种说法也仅仅证明了家具的兴起,并未指明红木家具 

那么红木家具的真正起源是什么时候?

我们来看一件出土文物即唐代的螺钿双陆木棋盘。


从材质上看,其桌面镶嵌有紫檀,而根据五属八类29种木材,紫檀属,紫檀木类,檀香紫檀就是其一,所以也可以称得上一种红木了。

而且在唐代陈藏器《本草拾遗》中就有"榈木出安南及南海,用作床几,似紫檀而色赤,性坚好"的记载,据分析,其木材为黄花梨,是五属八类中的黄檀属香枝木类的降香黄檀,也在红木之列! 

综上所述,我们暂且可以大胆推测,关于红木家具的应用起源应当不会晚于唐代了。

不过唐代家具在造型上大多是宽大厚重,浑圆丰满,具有博大、稳定之感,以体现出盛唐气势为主,极其富丽堂皇,后世在家具形制的不断变革中,红木家具也在不断的发展,直到明清时期,才真正成为红木家具的鼎盛时期。

2012-2024  版权所有:年年红家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