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知识

大果紫檀该如何鉴别 大果紫檀有哪些特点

2019-10-25 8:13:14   浏览:8104  返回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红木家具,而在各类的红木中,紫檀的价格是比较高的。紫檀分为很多种,大果紫檀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接下来年年红红木家具就给大家介绍大果紫檀该如何鉴别,大果紫檀有哪些特点?

  大果紫檀该如何鉴别

  1、水中浸泡

  大果紫檀经水浸泡后,浸出液呈现明显的蓝色荧光。荧光反应是木材或者木屑浸泡在水中一段时间后,木头渗出的一种机油状物。刚开始浸泡时不明显,时间越长越明显。

  2、看切口

  用锯子将原木切开,新切口,油性少,粗糙,无光滑。

  3、浮于水

  由于大果紫檀的气干密度为0.80-0.86克/立方厘米,小于水的密度。所以,可取一块料置于水中,看去浮沉状态。如果沉于水,则绝对不是大果紫檀。

  大果紫檀有哪些特点

  1、密度好

  有很多人的直观感觉中,认为缅甸花梨的密度不够高,这是一个误会。缅甸花梨木虽然没有小叶紫檀、大红酸枝密度高,但在《红木》国标花梨木标准面前已绰绰有余。

  2、气味佳

  接触过缅甸花梨木的人都会对它独特的香味留下深该的印象。据年年红红木家具了解,作为紫檀属花梨木类木材,它有檀香味,但又和檀香紫檀(小叶紫檀)的气味有所不同,是一种淡雅的檀香,混合着高山清新空气的独特香气。也正是缅甸花梨木让人心情舒缓的独特香味,才让它被称为“香红木”。

  3、颜色正

  诸色之中,黄,紫,红在中国历来是被推崇的。黄色,代表着皇室的九五至尊,最受皇室喜爱。“黄袍”就是帝王的专用衣着,唐高祖时曾令“禁止庶不得以赤黄为衣服”,唐高宗时又重申“一切不许着黄”。紫色,代表着祥瑞与极致的尊贵,老子出关时的“紫气东来”,故宫被称为“紫禁城”。红色,代表着民间的富足丰裕。

  大果紫檀具有密度高、气味佳以及颜色正等特点,很受大家的喜爱。在选购大果紫檀的时候,大家可以使用上述的方法来进行鉴别。

2012-2024  版权所有:年年红家具
返回顶部